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南职学字〔2021〕33号 学生工作部(处)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优学风、树形象、育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优良学风宣传教育

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进一步提升师生整体精神状态;充分利用校园网、官微、宣传栏等媒介对本学院特色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院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勤学习、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职业生涯辅导活动

依托就业指导课程,打造有学院、专业特色特点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品牌项目;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生涯规划班会,了解班级学风状况,帮助学生分析查找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问题,指导学生制定填写“学生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三)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围绕学风建设主题,针对班级学风现状,进行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合班级实际、具有班级特色的改善学风现状的具体措施,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班会可邀请奖学金、三好学生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充分发挥朋辈帮扶和榜样示范作用。

(四)开展“三风”联动联查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课堂纪律督查组,教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建设“零缺勤”、“无食物”、“无手机”、“抬头族”、“无喧哗”、“有活力”课堂。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看课、听课,与任课老师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沟通班级学生情况。督促任课教师使用学习通进行课堂考勤,并由学生骨干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点名考勤,记录好班级学生遵守课堂秩序情况。对存在迟到、早退、缺勤的学生要按照《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考勤与请销假管理规定》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及时处理。充分发挥宿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各辅导员、班主任每月要遍访所有学生寝室,引导学生营造保持宿舍干净卫生、整洁有序、安全稳定,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整洁卫生、优美有序的宿舍环境,形成院风、学风、舍风——“三风”协同联动长效机制。

(五)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组织全院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举办警示教育活动,对学校学院近几年考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考试违纪的危害性和后果的严重性。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引导学生远离作弊、诚信考试。

(六)开展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优秀个人评选活动

各二级学院根据班级的日常表现、成效成果以及是否存在学风建设负面清单内容等要素评选出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优秀个人报学工处审核后报学校审定,并纳入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相应指标当中。要通过评选先进,鞭笞后进,带动中间,形成学风建设“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全校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浓厚学习氛围。

(七)开展师生交流活动

邀请各二级学院专家教授开展专业导学和学风引导工作,充分发挥专任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明确班级学风建设的重点,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惑;通过座谈会听取学生关于影响学风的原因、学习方面存在的困难、对学院教学、教师的建议等意见,增进师生交流,总结工作中的得失利弊。

(八)开展“最美笔记”展示大赛

结合学风建设主题,以笔记展示为活动载体,通过笔记收集,引导学生用好笔记,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展“最美笔记”评选,各二级学院于11月15日前筛选出一批“最美笔记”上报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将通过易班进行线上“最美笔记”的展示,向学生传递良好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同时根据学生的投票结果评选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最美笔记”前20名。

四、活动要求

(一)深入调研,梳理问题。强化各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针对各二级学院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总结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与特色,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学风建设的责任制,使学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

(二)多措并举,完善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保障,形成多措并举的学风保障体系。各二级学院要完善并落实学业预警机制、学业引导制度、生涯规划咨询服务制度、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制度、家校联系制度和班级学风评建制度,严格各项手续,推进学风建设制度化。

(三)协同推进,创新手段。坚持把教育引导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各二级学院要以学风建设教育为抓手,建立专业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工作队伍,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组织学风专题宣讲,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严肃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大力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和善学、勤学、乐学的优良学风,形成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教育工作体系。

(四)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料。各二级学院于12月3日前将学风建设月的活动开展情况(通知、照片、视频和活动总结等)通过文件交换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孙雅婧老师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21日


关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