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南职学字〔2022〕1号 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寒假临近,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愉快的寒假,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返校安排

(一)放假时间

根据《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2021—2025学年校历的通知》(南职院发〔2021〕52号)安排,2022年寒假时间为1月15日。

(二)返校时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形势,学校计划2月23-28日期间安排学生分批次返校,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二、学生安全教育内容

(一)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生要切实提高疾病防范、疫情防控意识,持续做好自我防护,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教育学生应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场所活动,不前往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二)加强离校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离校离宿前将个人物品整理摆放整齐,做好室内卫生清洁工作,务必切断水电,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严禁私自更换宿舍锁头,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其他危险物品。提前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寒假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三)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重点教育学生不要到江、河、湖、海、水库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危险区域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特别要教育学生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

(四)加强防盗防诈骗防传销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学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财物被盗和上当受骗。要谨防电信诈骗、网上贷款、网上购物、话费充值等手段进行的欺诈活动,妥善保管个人信息、绝不出租出售“两卡”、加强账户安全管理、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培养良好支付习惯。不轻信不明来历中奖、求助等信息,不参加非法组织的传销和其他名义的营销活动,不到非法营业性娱乐场所玩耍,谨防误入传销组织。

(五)加强禁毒防艾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增强毒品与艾滋病防范知识,认清毒品与艾滋病的危害性,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要洁身自爱,不吸毒、贩毒,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进出不正当娱乐场所;不参与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采供精、非法采供卵、非法性别鉴定以及“代孕”等活动。

(六)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不违规驾驶交通车辆,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维护有序、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

(七)加强文明上网教育。教育学生不登陆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做到健康上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一个信息网络时代的好青年。

(八)加强法制意识教育。教育学生增强法制意识,做到学法守法。不参与违法活动,不斗殴、不酗酒、不赌博,举止言行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九)广泛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题教育。要深入推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中毒安全常识及应对措施,并加强对校外租房、实习学生的教育提醒,提升排查发现使用燃气热水器、烧炭取暖等安全隐患的能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其他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可围绕消防安全、电动车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等各类安全教育内容,为学生详细讲解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遇到险情时有效的逃生技能和自我保护措施,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纪律责任意识,提升学生的安全预防和有效自救互助能力,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一)坚持错峰原则,学生分批放假离校。离邕、离桂学生按照《学生工作部(处)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元旦”及期末假期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南职学字〔2021〕44号)要求,做好离校报审工作。离校后非通知不返校,确需返校的须提前申请,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学生离校动向、返校健康信息和行程信息台账。

(二)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允许留校居住。确因生源地(居住地)疫情管控、学业需要等特殊情况无法返家,按照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安排办理相关手续,各二级学院要建立留校学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其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和生活学习情况。寒假学生留校集训工作参照《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学生留校集训工作的通知》执行。

(三)放假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留校学生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在校内学习生活。特殊情况需离开学校须经所在二级学院审核批准,进出校园必须凭学生证并报备出入、亮码测温通行。杜绝学生去向情况掌握不明、学生不请假外出离校多日却不掌握行踪等情况,对出勤、住宿异常的学生要主动联系和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向学校管理部门报告。留学生管理参照《2022年寒假期间留学生管理工作方案》执行。

(四)严禁到中高风险地区。寒假期间,一律严禁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及国内14天内出现本土新冠病例报告省份旅游出行。确实需到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的,应从严从紧审批,出发前须向所在社区(村、屯)或单位报备,在区外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返回时按照返桂来桂人员进行管理,所产生的费用根据自付原则按相关规定执行。

(五)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和假期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假期学生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需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居(村)委会报告并配合所在社区进行疫情管控,并向所在二级学院报告情况,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寒假疫情防控情况并进行备案。

(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学生外出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近距离交谈等活动,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接触外省市的人员及亲戚好友,应主动告知对方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后方可接触。坚持不聚集、少聚餐原则,尽量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特别是有不熟悉、不了解的人员参加的活动,应该拒绝参加。

(七)落实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校师生要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各二级学院要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宣传引导,积极做好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及早建立免疫屏障。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务必在学生离校前组织各班召开学生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传达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各种案例或形式加强对学生防疫教育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二)各二级学院要以“爱国卫生运动”、“劳动素养教育”为抓手,教育引导学生离校前做好宿舍内务卫生整理工作,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督促、检查到位。

(三)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寒假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学生放寒假离校之前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学生宿舍、教室、实训室等重点场所、区域的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管理漏洞、事故隐患要立即整改,确实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采取相应的防范补救措施。

(四)各二级学院要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可通过电话、网络、邮寄《家庭通知书》(附件1)、《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附件2)及家访等形式与家长联系,告知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并承担监护责任,一周内将签署的《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回执发回给辅导员、班主任;同时,告知学生家长可登录网站查询学生成绩(http://www.ncvt.net/jxglxt.htm账号和密码可询问学生本人),为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提供服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寒假学生离校去向登记表》(附件3)需以学院为单位于1月12日(周二)上午下班前通过OA发至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

(五)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寒假防疫台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和信息上报制度,遇到紧急和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以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附件:1.家庭通知书

    2.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3.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寒假学生离校去向登记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月6日


关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