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南职学字〔2021〕31号 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做好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1-09-15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相关直属部门: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课,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为切实做好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指导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体系,引导新生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二、实施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帮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和基本要求,合理制定学习目标;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指导新生合理规划三年大学生活,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实施形式

教育形式坚持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朋辈指导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采取讲座、交流、报告会、优秀事迹展览、宣传板报、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实施时间

(一)原则上安排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为集中开展入学教育时间,随后各学院、各专业灵活安排时间开展入学教育,直至所有内容开展完毕。

(二)新生入学后立即开展军训的,入学教育可在军训期间灵活开展,军训结束后的一周为集中开展入学教育时间,随后各学院、各专业灵活安排时间开展入学教育,直至所有内容开展完毕。

五、具体内容

(一)学校统一安排部分

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学生工作部)、军事理论课(人文教育学院)、开学典礼(学生工作部)与迎新文艺晚会(校团委)、新生心理测评(人文教育学院)等活动,具体安排以学校下发的通知为准。

组织新生参观图书馆(图书馆预约联系林晓老师)、党史教育文化长廊(学生工作部预约联系陈庆娟老师)、廉政教育基地(纪委办公室预约联系冷红梅老师)。

(二)二级学院安排部分

1.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爱国主义教育

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及爱国情怀。并通过军训,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帮助他们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入学教育期间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增强新生对国防事业的了解和热情,鼓励他们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3.入党启蒙教育

介绍党的基础知识、入党条件以及入党流程,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安排学生党员骨干走进新生,交流学习感悟,分享成长经验,引导和鼓励新生向党员同志看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鼓励学生积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教育引导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4.团史团情教育

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进一步掌握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学校团员学生教育评议工作指导意见和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内容,开展开放式、互动式团内活动,提升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

5.校史校情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发展规划、取得的重大荣誉、机构设置、校企合作状况等,参观校园校景、实验室,解读校训、南职精神,引领学生融入金葵文化,传承南职精神,不断增强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新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6.安全稳定教育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开展新生疫情防控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结合安全教育月活动内容,开展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求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充分利用学校课堂、校园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毒、防非法集资“五防”教育活动,组织防诈骗摸底调查,教育引导广大新生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正确就医、女性自我保护、禁毒、艾滋病预防、流行性传染病预防等方面的教育;做好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的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7.行为规范教育

(1)道德素养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通过深入开展“诚信承诺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2)文明礼仪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新生学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通过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等形式,开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校车礼仪、电梯礼仪、图书馆礼仪等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3)校规校纪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校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学习《学生手册》,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

(4)法制安全教育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摆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将宪法、民法典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等课程中全面融入宪法精神。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探索参与式、实践式教育,邀请法律相关专家学者协同参与,通过法制教育讲座等形式,教育新生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法制基础,切实提升法制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8.环境适应教育

(1)身心健康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体育和美育活动,引导新生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审美素养,强健体魄,涵养心灵。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着重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帮助新生了解常见的心理危机类型及正确处置干预办法。告知学校的四级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体系,确保每一位新生知晓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电话和位置。通过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等形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校园生活指导

各二级学院要对新生进行全面的生活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及各校区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掌握后勤报修流程、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3)助学育人指导

各二级学院要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让新生充分信任国家和学校“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及时、准确告知新生各项资助政策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领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诚实守信与助学贷款专项教育,使新生了解征信系统对今后发展的影响,引导他们树立诚信意识,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经济困难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4)网络文化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在新生班级建立网络沟通渠道和平台,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提高品位,提振师生的精气神。积极主动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学生理性发言,不滥用自媒体发表不当言论。扎实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诚信、网络伦理道德和网络运用能力,做到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利用新生教育等有利时机,在2021级全体新生中深入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帮助新生了解易班的基本常识,指导全体新生注册易班,学习使用易班资源的方法,积极注册易班和参与易班线上线下活动。

9.特色育人教育

(1)优良学风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组织新生学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等规定,组织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新老生见面会、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引导学生明确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任务及方向,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学术、实践活动交流,拓展国际化视野,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风、班风、寝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2)德养工程建设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德养工程建设方案》和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告知全体新生德养工程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必须获得规定的学分方具备毕业资格。

(3)专业导航教育

以专业为单位开展教育,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本专业、本专业所属行业及职业发展的信息与知识。专业负责人主讲,同时邀请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参加。

介绍本专业的行业背景、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学习方法与学习要求、职业技能竞赛的类型、就业方向及前景、优秀校友等。

介绍专业所属行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发展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

介绍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导新生客观地认识自我,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4)学生自主管理教育

向新生强调自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向新生介绍建设“学生自诊”系统,引导新生撰写学生三年成长规划,积极开展发展自测,形成成长雷达图,从而更好地了解自我发展状况。

10.其他教育

结合本学院或专业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其他专题教育活动。各班级可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增强班级凝聚力及集体荣誉感,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集体。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时代特征和“00后”学生特点,依照本教育方案,突出本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特色与专业特色,明确教育重点,压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要抓全程、抓落实、抓成效,制定详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18日(星期五)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中心邮箱:2672035592@qq.com;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于12月第一周将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情况的总结材料上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中心邮箱:2672035592@qq.com。

(二)全面摸底,掌握情况

各新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一线,通过召开班会、走访宿舍、交流谈心等方式,对新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俯下身子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施精准分类指导,重点关注重大身体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遭遇变故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和新生适应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三)拓宽渠道,创新形式

各二级学院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培养德才兼备、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以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和学生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运用QQ、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入学教育,积极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四)落地落实,确保效果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及时总结成果和特色,要确保入学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强化对入学教育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方法、好形式、好经验的宣传,及时向学校宣传部报送相关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巩固教育成果。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15日


关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