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南职学字〔2022〕3号 学生工作部(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2-02-2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保障广大同学的人身财物安全,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先。以维护学校稳定,保障学生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大检查和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同学的安全意识,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

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三、活动时间

2月28日-3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疫情防控教育。集中学习《市政府<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的通知>》内容,有针对性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预防、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卫生防护指南,家庭和个人卫生防护指南等内容的学习,要把防疫知识、国情教育、心理辅导和遵守纪律等纳入讲授内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积极引导适龄无接种禁忌学生尽早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增强免疫。

传染病防控教育。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宣传栏、电子屏、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尤其是结核病、艾滋病、流感、麻疹、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相关知识宣传,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学生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通过国旗下讲话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契约精神和民族团结理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弘扬社会正能量,尊崇公序良俗,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国家安全观教育。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国安委成立8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密码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普法宣传,以及《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实施,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任务,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突出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宣传内容,创新方式方法,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减少人员聚集,实现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两手抓、双促进。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深入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动员广大师生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加强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信息发布教育,不能在网上发布诋毁国家、学校等负面影响言论,倡导学生发布正能量信息,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正确途径向相关部门咨询及了解所需信息。

抵制黄赌毒教育。“黄赌毒”不仅腐蚀身心、危害家庭幸福,而且毒化社会风气,一向被视为毒瘤和公害,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教育学生要主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拒防“黄赌毒”的意识,自觉抵制“黄赌毒”,做到不参与、不纵容、不包庇。积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崇尚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社区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低级和糟粕文化的侵蚀,共同营造幸福美满的校园和谐氛围。

交通安全教育。要深刻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发生交通事故,不仅在社会上产生严重影响,更是个人、家庭的灾难,损害难以弥补。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要从司机和行人两个方面进行教育。司机方面,重点解决个别司机漠视交通法规,避让行人意识差的问题;行人方面,重点解决部分学生习惯于做低头族、手机族,避让机动车意识差的问题。

消防安全教育。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熟悉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六严禁”,使学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时能掌握如何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人员进行疏散逃生等相关基本知识和技能,共同树立“生命安全至上”的观念,提高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御火灾能力。

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深入开展“校园贷”风险警示教育,突出加强学生消费观教育和信用教育,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崇尚节约、抵制过度消费、远离不良网贷的校园文化和舆论氛围。

预防电信诈骗犯罪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平台各类教育资源和案例,广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大力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营造浓厚的氛围。要求全体在校学生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认真检查本班学生安装情况,不断加强学生警示教育学习,开启来电预警、短信预警等功能。强化反诈骗“灵魂8问”的宣传普及,让电信诈骗远离师生。同时要开展经常性的普法教育,重点加强《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遵法守法意识,深刻认识到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后果,警示学生不得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十一防溺水教育。要提醒学生在校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和聚集,不要到码头、鱼塘、河边、水库等易发意外落水的区域玩耍,严格遵守“六不”纪律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重点加强对有私自下河游泳行为学生的警示教育,并经常提醒其家长加强监护和安全教育。

十二珍爱生命教育。各二级学院要积极调动各类学科资源,拓展生命科学内涵外延,扎实开展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要让学生理解人的生命承载着责任和使命,珍爱生命就要有顽强的意志和越挫越勇的毅力。要结合古今中外名人的事迹,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要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挫折并勇敢地战胜它,才能赢得更加精彩美好的人生。

十三生殖健康教育。加强青年大学生性及生殖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掌握性及生殖道感染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杜绝买卖精子、买卖卵子、代孕、伪造和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全过程,深入推进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生活教育,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心理品质。要建立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机制,逐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困难家庭的学生和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学生纳入视线,筛查有较大心理问题的重点人员,健全重点人员台账,逐人研判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化解学生负面心理情绪。要建立多渠道心理健康教育交流途径,通过家长会、电话联系、上门家访和微信、QQ沟通等形式,加强与学生家庭特别是高危心理学生家庭的沟通,提醒家长加强安全监护,引导家长缓和亲子关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平和、宽松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环境。

十五各类重点学生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对排查出来的学业困难、家境困难、心理困难等各类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分类建立档案,开展家校合作,建立帮扶机制,根据这些学生实际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帮扶计划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一对一帮扶,以求达到实效。要高度关注有暴力倾向的问题学生,纳入教育帮扶计划,密切家校联系,加强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远离暴力欺凌,回归学业,向善向学。

十六其他方面涉及学生安稳的安全教育。要以安全教育月为契机,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如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灾减灾、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其他各类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

十七组织学习《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文件精神,并将文件精神传达给家长及亲属。着力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日常教育和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风险,杜绝责任事故。

五、活动形式

召开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校园安全线上线下主题教育班会。各班级要联系自身实际,结合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组织一次学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学院在教学区、实训室、宿舍区等地组织开展一次学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使学生对体温检测、保持一米距、发热情况紧急处置以及错时上下课、错时就餐等细节流程做详细演练,科学有序推进开学工作。

(三)开展自查自纠日常安全隐患大排查各二级学院要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针对学生安全稳定情况进行不间断的全面排查,采取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动态排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校园内延伸到校园外,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好疏导、化解工作。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排查本学院存在的各类日常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事件制定工作预案。

(四)开展学生公寓专项大检查活动月期间,各二级学院应加强学生在宿舍内抽烟、饮酒、赌博、打架、晚归不归等违纪行为的检查,维持正常的住宿秩序和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加大违规用电、管制刀具、打火机、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查;全面检查门锁、窗锁扣,督促做好维修更换工作,确保学生财物安全;摸排宿舍成员之间存在的各类矛盾,加强教育引导,创建文明和谐团结友爱的宿舍成员关系。各学院应定期不定期深入走访宿舍,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宿舍文明公约,完善宿舍值日制度,坚持晨午检和宿舍通风制度,指导学生及时打扫、清理各类垃圾,美化宿舍环境。认真落实每周五的学生宿舍洒扫日。

(五)开展校园欺凌安全隐患排查。对全体学生进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教育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学生纪律观念,引导学生正确应对校内外欺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校园文明和谐。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对存在纪律散漫、欺负同学、打架斗殴等行为倾向的学生进行排查和预防干预,重点了解学生异常表现及产生的原因,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六、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要将安全教育主题月活动纳入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增加安全教育频次,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学生认知特点,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结合各类安全教育视频、挂图、实例,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教育教学实效。

加强宣传。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积极利用校园网络、宣传栏、LED屏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集中学习、班级会议、课堂教育、展示宣传板、播放专题短片和张贴宣传海报、发布提示通告、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对“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月”活动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一个共同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资源利用。有效利用易班上已有的主题教育课程资源,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自学,实现知识的有效传播和班会课堂的延伸。线上学习安排表详见附件1。

及时总结。活动月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收集整理活动相关材料,于4月4日前将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盖章)及相关过程影像图片资料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孙雅婧老师处。


附件:1.易班线上学习安排表

    2.XX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2月26日


关闭


more